每次在新年度的團隊總會被提出的問題
要不要參加扶青團
好像都要求人一樣 才會有人參加

之前跟一位廠商 提起 他的小孩要不要參加扶清團
對方 劈頭就問 ‘參加扶青團,有什麼好處?
(OS: 幹,要退佣喔,什麼好處)
不過當時的我 並不太能直接回答
究竟 參加扶青團有什麼好處

‘進來學習,出去服務’
雖然這是一個扶青的口號之一
不過 這必須真的有投入于扶青團的人
才能有的感覺 不管是團內 或是 地區
沒有任何東西 是可以 事先就 知道 
會得到什麼?

畢竟 這不是On-Line Game
你完成A任務
就會得到 智+1 攻+2的斗篷
所有的事情 除非你太有心機
大部分的時候 你得到的來自於你的付出
這樣的付出 沒有太多的條件
沒有太多的算計
不過 當你得到的時候 你會感覺到

好比,先前團員J
不太常在 團體 例會 一大堆來賓 
面前講話 
當時的團長 為了鍛鍊他
開始讓他開始 報聯誼 報出席 報…(in 台語)

有次 是大型的例會
台下 包括 J的爸爸
Uncle每次私下遇到 
都會說 我小孩就交給你們訓練啦
這次,團員因為緊張
在團體面前講的LiLiLaLa
我看到了Uncle的搖頭
我想,換做是我 我都不想要我的爸爸
在台下看我出糗

不過 隨著時間的推演
J在人前的開口越來越有自信
這樣的自信 包括對台語的熟練
也出現在 目前的團長米身上

如果你只看到現在
你不會知道 過程 是怎樣
畢竟 這些事情 只有自己知道

這些對於演講能力的提升
組織活動 組織例會 分配工作 掌握現場 甚至僅僅是擔任
任何一個環節的小螺絲
都可以 鍛鍊 提升 自己的某一個部分的能力
只是醬的事情沒有辦法被量化 被數據化 被形象化

先付出 你就會得到

但是老天 會給你哪一個禮物 
你不會知道 
Maybe 是 事業
Maybe 是 感情
Maybe 是 工作能力
Maybe 是 友情

懵懵懂懂的來到扶青
剛開始的幾年 你要我說
我也說不明白 畢竟有太多沒有經歷過的 領域 活動 範疇
幾年後 你看到團員們的轉變
那些事你當初怎麼會預料到

一個團員本來要退團
後來被慰留 
後來接了團長 
有機會到了巴西參訪一個月
有機會從工程師轉為業務
現在被外派到大陸 開疆闢土

扶青 有很多的範疇 很多的意外
很多的驚喜 
這些事情 你沒有去經歷
光是用寫的 你感受不到十分之一

只能說 當你用你的眼光 你的專業 你的工作領域
去看世界 你的世界
就只有這麼大
當你有十幾個 數十個 數百個
不同領域 不同專業 不同位階 的扶青團員
讓你的視野 會被分享 會被提升
到一個你原本毫不知道的領域

世界 不知不覺的 大了起來

更何況 你將會擁有
數十位 可以叫他 Uncle 阿伯
的 扶輪社 長輩
你也可以理所當然的 將他們視為
你人生 工作 事業 的智囊團
這可是一般人 所完全沒有的機會

舉例 
Vicky最近在處理一個團險的案例
原先和V公司接觸時對方顯的敵意很重
畢竟是陌生人 
不過當表明是 扶青團員時
(V公司老闆是扶輪社的)
對方總務主任 居然 一百八十度的態度轉變
還說著 “我剛剛會不為太兇阿,你要早說你是扶青團的阿,我跟你說…..”
雖然 最初 這層關聯沒有被連結
不過一但開啟
這間公司 就算沒有談成生意 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資源
或者說是 一個很重要的Bridge

以前在校內聽到
學妹說 ‘’大學好無聊喔’’
我很訝異 ‘學妹 大學不無聊,是你這個人很無聊’
世界要多大 有多大
同樣的 要多小有多小

若要如何 全憑自己

雙和團OB團員 賴子霖 To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和扶青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